航天科工应用物联网信息技术保国家粮食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2

  为增强粮食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以粮食科技促进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十一五”期间,国家粮食局以“创新引领、统筹协调、优化机制”为原则,以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和示范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中国航天科工及其控股的航天信息牢记使命,助力国家粮食信息化建设。“十一五”以来,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粮食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以及相关省粮食局的精心组织下,航天信息建立了国内领先的物联网技术研发、制造、应用队伍,成功研发了科技部和国家发改委关于粮食RFID应用示范的多个课题,其中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粮食流通追踪技术设备与应用示范》,以及发改委首批国家信息化试点项目《基于RFID区域粮食流通管理试点应用》,为国家政府部门改善粮食流通管理、促进粮食流通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据悉,2011年6月,江苏省粮食局首先提出了建设江苏“数字粮库”工程,其中,航天信息承担了牵头组织、研发推广等重要工作。江苏省初步计划按平均每年10个粮库的速度,到2015年在40个省级储备库建设数字粮库系统,总投资1亿元。这是全国首个类似系统。航天信息在江苏省常州城北粮库、无锡科技物流中心建设的数字粮库系统,得到了国家粮食局和江苏省粮食局的高度肯定。

  目前,中国航天科工控股航天信息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十二五”期间,航天信息将以物联网业务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其中的关键点就是粮食流通信息化。特别是在深圳高交会上的三方合作协议签订后,航天信息重任在肩,这是顺应国家粮食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粮食物联网技术联合协作、促进航天科技与粮食产业化紧密结合的实质举措,不仅能有效地提高地方省粮食流通管理水平,并且对全国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

  未来,中国航天科工将全力支持航天信息在粮食物联网技术建设领域,大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优势,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航天信息定会全面推动全国粮食流通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促进国家粮食安全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