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型地震仪现场试验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4

  11月19日,中国石油东方物探公司研发的国产大型地震仪ES109高密度三维现场试验获得成功。这标志着完全自主设计制造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地震数据采集记录系统,通过生产阶段的考核测试,填补国内大型地震仪器空白,部分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大型地震仪是石油勘探的核心装备,我国一直依赖进口。近年来,国际仪器制造厂家积极发展地震勘探仪器设备一体化技术,使地震仪器及相关技术高度结合,垄断程度越来越高,给我国物探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带来很大制约。

  为打破国际垄断,提高我国石油核心装备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中国石油集团2006年4月将研发大型地震仪器列为中国石油“十一五”重点科研项目。在整个项目研发过程中,承担这个项目的东方物探采取以自主研发为主,引进部分单项技术的方式,广泛联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等13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攻关,加快开发进度,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

  东方物探经过4年10个月的艰苦攻关,终于完成研发目标,并生产出样机。今年7月25日开始,此仪器先后完成准噶尔盆地二维地震采集、古城二维地震采集和西泉1井区精细三维地震采集等接近3万炮生产任务。仪器经受高温、低温、特殊地表和各种恶劣天气条件的考验,充分证明ES109仪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能够满足大道数和海量三维地震数据采集需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