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设计国内首条耐低温超低损耗OPGW光缆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30

  近日,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牵头设计的国内首个采用耐低温、超低损耗OPGW光缆的通信工程——青藏正负400千伏直流联网工程配套光纤通信工程结束试运行,正式开通运行。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生产和工程应用耐低温OPGW光缆的空白。

  该光纤通信工程由中国能建成员企业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牵头设计,是有着“电力天路”之称的青藏直流联网工程的配套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全长1038公里,共设有6个中继站,其中最长中继段为翻越唐古拉山口平均海拔最高的沱沱河至安多段,距离为295公里。

  该光纤通信工程OPGW光缆线路分布在2800米至5400米沿线的高海拔地区,自然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复杂,极端最低温度低于零下50摄氏度,超过了目前国产OPGW光缆的适用温度范围,加之沿线途经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海拔超过5000米的唐古拉山口,生态环境脆弱,地理环境条件恶劣,高寒、缺氧,中继站选择困难,OPGW光缆及金具选型、提高通信系统的可靠性是工程设计面临的首要难题。西北院设计人员,通过广泛收资、调研和潜心研究,率先提出了耐低温、超低损耗OPGW光缆的解决方案,经光缆厂多次试验制成的耐低温、低损耗OPGW光缆通过第三方的型式试验及工程测试,各项指标均达了到设计指标,在国内工程中首次应用新型超低损耗光纤,避免了在海拔5000米高原上设置中继站,运用光缆在线监测技术,降低了运行、维护的困难和费用,提高了通信系统的可靠性,建设了国内高海拔、高寒环境下最长的无中继光纤通信系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