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形成催化裂化技术集群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05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已研发出多项催化裂化技术。形成的技术集群,成为目前我国原油劣质化趋势下提高劣质原油加工能力的重要手段。

  催化裂化装置是炼油厂最重要的装置之一,尤其在我国,催化裂化能力约占一次总加工能力的40%。我国约75%的汽油和30%的柴油来自催化裂化。在优化低硫原油加工的基础上,适应原油性质的变化,提高含硫原油、含酸原油和重质原油加工能力,降低原油加工成本,是当前生产清洁油品和改善技术经济指标的需要。

  中国石油通过深化精细管理,推进技术改造,不断解决催化裂化技术难题,全面提高催化裂化装置运行水平,以技术进步促进安全生产。

  经过多年攻关,中国石油研发出催化裂化的一系列技术,包括两段提升管催化裂化技术、辅助反应器改质技术、TMP催化裂化最大量生产丙烯技术、再生催化剂冷却技术和环流汽提技术等。

  另外,新型催化裂化催化剂研究也捷报频传。中国石油成功开发四大类新产品,为提高劣质原油加工能力提供了技术支持。

  “十一五”期间,集团公司建成8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建设了多套世界级炼油装置,提高了装备生产水平,增强了工程建设公司等设计建设单位的实力。大型炼油装置的工程化能力有了较大幅度提高。炼油与化工分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战略部署,着力推进产业升级,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努力实现质量升级,精心组织装置优化,有效提高了炼化业务运行管理水平。

  11月下旬在青岛召开的2011年催化裂化工艺与工程技术研讨会,由炼油与化工分公司主办、工程建设公司华东设计分公司承办。中国石油所属的25家地区石化公司和石油化工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8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分别就催化裂化装置长周期运行、催化裂化催化剂新材料与新技术、深化精细管理、推进技术改造、全面提升催化裂化装置运行水平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