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赛迪自主研发国内首套结晶器在线热调宽热试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07

  12月2日,由中国中冶所属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结晶器在线热调宽技术在宝钢集团新疆八钢板坯连铸机上一次热试成功,标志着中冶赛迪集团成为国内第一家完全掌握该技术的工程技术公司,填补了国内空白。

  结晶器在线热调宽技术是世界板坯连铸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是指在浇铸状态下在线改变结晶器内腔的宽度,从而改变浇铸板坯的宽度。采用该技术可避免用传统方式更换结晶器或停机在线冷态调整结晶器宽度,造成生产时间损失及二次开浇的原材料损耗,从而提升金属收得率和生产作业率,提高铸机产能。

  此前,国内板坯连铸机中采用的在线热调宽技术均为国外引进技术,国内无任何自主研发成功及应用的案例。为了打造我国自己的结晶器在线热调宽技术,中冶赛迪集团于2010年初成立课题研究小组,经过近两年的攻关,成功突破国际技术垄断,使八钢板坯连铸机拉出的板坯宽度从1510毫米在线热调至1400毫米,一次热试拉速为1.05米/分,调宽过程历时约5分钟,最大调宽速度达到50毫米/分。中冶赛迪集团的结晶器在线热调宽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