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组建我国第一家煤制天然气工程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07

  近日,辽宁大唐国际阜新煤制天然气公司获辽宁省发改委批准组建“辽宁省煤制天然气工程研究中心”。这是我国第一家煤制天然气工程方面的研究中心。 

  阜新煤制天然气公司是集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煤制天然气专业化公司,项目总投资245.7亿元,是我国第3个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占地面积为354.35公顷,是全国煤化工示范项目、阜新煤化工产业基地的首个项目,同时也是辽宁省近年来单项投资额最大的项目和阜新老工业基地经济转型的标志性工程。该项目以大唐集团公司蒙东地区丰富的褐煤资源为依托,通过煤、电、化一体化的建设模式,采用固定床加压气化技术、低温甲醇洗净化技术、甲烷化技术等成熟可靠的生产工艺,建设大型天然气生产装置,并同步建设至沈阳、阜新、铁岭等辽中城市群344公里(其中至沈阳111公里)的天然气输送管道,最终实现清洁能源生产的新途径。 

  该公司现有职工800多人,其中博士后2人,研究生和本科生645人,工程技术人员245人,专职研发人员80人。多年来,该公司坚持以企业生产需要为导向,与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在大型煤基天然气优化设计、节能节水、流程模拟与过程优化、信息化体系研究与平台建设、设备国产化开发、生态修复与综合利用等方面已与多家科研单位展开合作。目前在研企业项目11项,其中“面向城市用户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概念设计研究”、“以砾砂、碎石、强风化砂岩作为填方材料强夯高填方地基在煤制气装置中的应用”正在申报成果鉴定。此外,与沈阳鼓风机集团公司、兰州天华化工设计研究院、西安长庆油田设计院合作进行的项目均在积极推进中。 

  该公司集“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为一体,汇集全国石油化工、发电领域近40家企业的高端人才。结合工程需要,企业自主研发出强夯自动计数器,已在该公司项目基建期投入使用,直接节省人力、物力成本费用上百万元,并获得国家专利。今年4月,该公司成功获批成为辽宁省企业博士后科研基地,这是国内煤制天然气行业第一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基地。依托该公司煤制天然气项目工程,与中国石油大学和沈阳鼓风机集团公司签订《辽宁省煤制天然气工程技术中心联合组建》协议,对提高企业研发能力、技术创新有重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