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原油四千万吨稳产技术研究一期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13

  12月1日至2日,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大庆油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关键技术研究一期验收暨二期开题设计论证会在大庆油田召开。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100多名专家、院士和科技人员,分成勘探、水驱开发、三次采油和经济评价四个专家组,听取相关课题汇报,检查专项实施情况,总结一期攻关取得的成果,为二期攻关的组织实施出谋划策。

  2008年2月,中央领导对大庆油田提出明确要求:“大庆的原油产量要在4000万吨这个台阶上再稳上若干年。”为支撑大庆油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站在维护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高度,针对大庆油田持续稳产中的技术难题设立重大科技专项,并于同年10月启动实施。

  专项启动后,大庆油田专门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组建2500余人的联合攻关团队,集中科研试验设备,建立专项管理制度。按照“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攻关思路,大庆油田经过3年系统攻关,全面完成“十一五”攻关任务,达到任务书要求的技术经济指标,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2008年,大庆主力油田处于特高含水和特高采出程度开发阶段,稳产难度大。在原技术条件下,大庆油田年产量递减幅度较大,水驱年递减达到300万吨以上。实施各种措施后,大庆油田年总递减产量也在150万吨左右。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针对大庆油田实现持续稳产中的技术难题,设立重大科技专项,总体的攻关部署是:确保“十一五”末油气勘探新增5亿吨探明储量,长垣油田水驱自然递减率控制在8%以内,三次采油年产量达到1200万吨以上,长垣外围油田年产量保持在530万吨以上,以保证4000万吨稳产目标的顺利实现,并为“十二五”及以后的持续稳产奠定基础。随即,大庆油田紧锣密鼓,按照“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攻关思路,在五大领域设置23个攻关课题,明确各领域的主体攻关技术,确定三个阶段的攻关目标。三年来,大庆油田围绕这23个课题,开展386项研究与试验,全部达到技术考核指标。

  “十一五”后三年,大庆油田依靠技术创新,多产原油1300多万吨,确保4000万吨经济高效稳产。仅2010年,在保持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的前提下,大庆油田全年少钻开发井2115口,少用聚合物干粉1.2万吨,节省投资60多亿元,实现产量、效益、投资和成本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