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田薄差油层开采添利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26

  近日,中国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开发研制的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CGDS),在大庆油田外围油田芳葡86—平26井成功捕获油层166米,为大庆油田薄差油层开采增添利器。

  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11月25日22时在芳葡86—平26井下井,12月10日0时12分顺利完钻,完钻井深2365米。仪器入井337小时,纯钻进91小时30分钟,累计进尺799米,没有因设备原因或螺杆钻具原因起下钻具。根据以往经验,使用国外随钻测量设备在常规水平井施工,经常因仪器原因平均起下钻达2次以上。

  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是国际钻井界公认的21世纪钻井尖端技术,集钻井技术、测井技术和油藏工程技术为一体,用近钻头地质、工程参数测量和随钻控制手段来保证实际井眼储层中穿行,根据随钻监测到的地层特性信息实时调整和控制井眼轨道,使钻头闻着“油味”走,具有随钻识别油气层、导向功能强等特点。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的带领下,中国石油2007年研制成功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打破国外企业对这一技术的垄断。目前,这套系统已在江汉油田、吉林油田、辽河油田和江苏油田的84口油井应用。2011年年初,这一系统还在加拿大公司应用。

  2011年5月,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部署在大庆油田使用钻井院的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并要求把这套系统用在油层最薄最难开采的井位。第一口井选定芳葡86—平26井。

  芳葡86—平26井由大庆油田第八采油厂管理,是这一区块2011年基建水平井。这口井由于受北部大型河流—三角洲沉积地形控制,单砂层厚度等南北变化较大,砂岩层数多、层间差异大、平面连续性差,油水分布比较复杂,最薄油层厚度不足0.5米,增储上产一直是个大难题。

  此次施工面临目的层情况未知,没有邻井资料对比,没有三维绕障井成功经验等困难,加上正值隆冬时节,工作环境有诸多不确定性。此次施工,这套系统以稳定的性能经受住严峻考验,减少起下钻具次数,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有效缩短钻井周期,节省钻井成本。更重要的是,由于钻井时间短,这口井极大减少了复杂情况发生概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