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柴油加氢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29

  12月23日,中国石化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套260万吨/年柴油液相循环加氢工业装置,在石炼打通全流程,生产出合格产品,实现开车一次成功,标志着这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柴油加氢装置建成投产。

  该装置采用的上行式柴油液相循环加氢技术是由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和石家庄炼化共同开发的,是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据了解,这项新技术的应用,将使柴油产品中硫含量比国3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下降80%以上,可有效减少对大气的污染。与传统滴流床加氢技术相比,此技术可降低装置能耗40%以上,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确保开工成功,石炼健全组织机构,成立试车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和10个专业组。各方人员提前介入,抓实培训,对装置操作人员进行“人人编,人人讲”业务培训,分批派员工到长岭分公司、齐鲁石化学习,组织业务考试、演练,为装置开工做好了人员、技术准备。

  12月10日,石炼创造性地进行百余名开工人员参加的桌面模拟演练,真实地模拟开工过程,为顺利开工提供了保障。

  12月20日,液相循环柴油加氢工艺技术核心设备——反应产物循环油泵试运一次成功,顺利进入催化剂硫化关键阶段。各方保运人员吃住在装置现场,密切关注工艺参数的细微变化和设备的运行状态。12月23日24时,经化验分析,柴油总硫达到要求,柴油闪点、腐蚀、微量水等关键指标全部达到设计要求,产品合格。

  目前,该装置已着手下一步攻关实验项目,有关部门增加现场值班和保运人员的技术力量,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