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数字化橇装集气站长庆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13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在建设“西部大庆”中再次发力。1月12日,中国陆上气田首台数字化橇装集气站在苏东—1集气站成功投运。这一建设5000万吨油气当量的强力“引擎”,在苏里格大气田填补了我国石油天然气行业的一项装备技术空白。

  随着“海外大庆”的建成及国内市场对原油天然气需求量的日益增长,“西部大庆”建设紧锣密鼓。按照长庆油田实现油气当量5000万吨、建设“西部大庆”的发展规划,苏里格气田不仅要建成上万口气井和上百座集气站,而且必须在管理上进一步提高效率,保证苏里格气田又好又快发展。长庆油田采气五厂建成的数字化橇装集气站就是管理和技术创新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这套设计日处理气量50万立方米的数字化橇装集气站,采用橇装设计,把气井来气汇总、气液分离、闪蒸分液、管道清管、外输计量及自用气减压等七大系统高度集成于一座1250平方米的橇块上,通过研制进站专用三通阀实现多流程切换,并与研发DCS站控系统和RTU远程终端控制系统相结合,对所辖气井实施“数据实时采集、运行远程监控、事故紧急关断”等。这套装置不仅设计安装紧凑和工厂预制化程度高,实现了以集成化、数字化、智能化和橇装化为特点的一级半布站,而且具有“整体投资低、占地面积小、低耗节能、安全环保、迁移便捷”等特点。 

  在近1个月的试运行期间,长庆油田采气五厂技术人员蹲守现场认真检测,取全取准第一手运行数据。

  试运行结果表明,这套数字化橇装集气站生产工艺流程和技术指标,满足了现场各种生产工况要求,全部符合设计标准和要求。

  根据油田相关专家初步核算,我国首套数字化橇装集气站,比常规集气站减少用地60%,规模推广可降低总投资5%左右,建设周期缩短了一半,从模块化预制到安装施工工期由原来的60天降低到35天以内,模块工艺预配率达到90%以上,大幅提高装备安装和产能建设效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