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首创油层射孔多级起爆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30

  新春伊始,从中国石油大庆油田传来好消息,在敖南作业区南228-平327(补)井水平井射孔施工中,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分公司成功运用首创技术——油管输送式补孔多级起爆技术,实施射孔层数最多、级别最高的爆破,实现一次起爆19个层位同时被打开。
 

  据了解,这口井按照传统射孔作业,需要半个月时间完成,应用新技术后仅用两天就全部完成。
 

  过去,大庆油田射孔作业只能一次起爆一个油层,不仅增加作业员工的工作量,而且浪费压井液,容易污染周边环境。大庆试采人经过多次作业现场跟踪,找到实现多级起爆的突破口。他们把装置连接在第一级射孔器的下端,第二级采用压力起爆器,射孔枪将爆轰波传递至本装置的复合点火具,复合点火具点燃主装复合药,瞬间产生高温高压气体,泄放到夹层油管内。压井液将气体压力瞬间传递到下一级压力起爆器,剪断销钉,引爆下一层射孔器。经过现场射孔作业试验,技术人员最终解决一次不能多层起爆的难题。技术人员再接再厉,进一步改进困扰施工多年的多层位油管输送式传爆对接结构,提高了传爆的可靠性。
 

  据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应用多层位一次性施工的射孔工艺与常规射孔相比,具有节省射孔材料成本、简化施工环节、缩短油井投产周期等特点。目前,这项技术已在大庆油田射孔作业350多口垂直井和水平井,年可减少作业工作量、环境保护、射孔枪身及压井液等投入200多万元。这项技术将在大庆油田全面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