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攻关项目核级爆破阀首爆试验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06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特种能源集团火工品研发中心和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第三代核电站用爆破阀工程样机,首次爆破试验近期在中核苏阀实验室进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美国西屋公司、美国SPX公司、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国家核电工程公司、苏州市科技局的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了这次试验。8英寸高压爆破阀和ADS回路14英寸爆破阀均按预定功能成功打开,试验监测数据采集正常,首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核电站关键阀门是核电站的重要设备,长期以来,主要依赖进口,国外一直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以赚取高额利润,因而也成为制约中国核电国产化的瓶颈之一。AP1000爆破阀作为国家重点攻关项目,也得到了国家国拨资金4000万元的支持,是从国外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国产化关键设备。 

  AP1000是美国西屋联合团队开发的世界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站技术,采用爆破阀的非能动安全系统是其关键技术亮点之一。爆破阀属于核1级、抗震1级的AP1000核岛关键设备,在事故工况时可有效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发生,确保核电站运行安全。 

  为满足AP1000爆破阀技术引进、国产化开发制造以及重大专项研究,该特能集团火工品研发中心从项目一开始就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织管理机构,建立健全了项目行政指挥系统、设计师系统、质量师系统以及安全保障系统,专门编制了适用于核级产品研制开发的《AP1000爆破阀项目质保大纲》,并于2010年12月通过了由国家核电工程公司和苏阀进行的质保监查。本次试验样机从采购、制造到最终验收的全过程按照质保大纲要求进行 控 制 , 符 合 ASME规 范 、10CFR50附录B质量控制要求和美国西屋公司爆破阀采购技术规范要求。本次试验的样机技术上符合SPX公司最新版本规范和图纸要求,也是1∶1最终供货状态产品。 

  本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苏阀和特能集团火工品研发团队已具备爆破阀国产化制造能力,爆破阀国产化工作由研制开发向工程应用的终极目标迈出了可喜一步,对我国第三代核电依托工程建设和核电设备自主化制造具有里程碑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