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输气管道自动化站控系统添新丁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07

  新春伊始,中国石油管道局自主研发的天然气管道自动化站控软件EpipeView3.2,在江西省天然气管网二期工程5个站场成功应用,顺利并入站控SCADA系统,确保输气生产安全可靠,提升管道运营管理水平和效率,并填补我国天然气管道自动化站控系统一项技术空白。

  EpipeView3.2软件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的研发项目,是集团公司实施能源安全通道、推行科技兴企战略的重点课题。承担项目研发任务的龙慧公司成立课题项目组,针对油气管道SCADA系统行业应用需求,在西二线入赣天然气工程江西省天然气管网建立实验室,同时在5个站场搭建模拟环境,不断采集实际环境运行工况和工艺数据。经过3年努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规模天然气长输管道自动化站控软件EpipeView3.2开发成功,实现单服务器10万点数据管理规模,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并入管道站控SCADA系统后,可以满足油气管道SCADA系统应用需求。

  目前,这套软件经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验收已投入运行站场的SCADA系统软件运行稳定,操作界面友好,历史数据完整,控制安全有效,报警与趋势功能完善,报表可用户定制,维护工具便捷,实现江西管网SCADA系统设计要求,提升管道运营管理的水平与效率,保证输气生产安全可靠。

  这套软件的成功研发和投入使用,填补了国内天然气管道专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软件的空白,实现对大型天然气管道自控系统工程的独立实施能力,摆脱我国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对国外服务软件产品的依赖,消除使用国外天然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软件存在的安全隐患,为我国油气管道自动化系统软件长期研发与升级维护提供技术储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