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集团研制深海钻探储油平台新技术填补国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16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2月15日举行表彰大会,表彰旗下的中远船务工程集团公司研发出的“深海高稳性圆筒型钻探储油平台的关键设计与制造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举填补了国际空白。

  在2月14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此项成果获得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交通系统获得的唯一奖项,也是中远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国家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

  2009年11月,中远船务成功应用该项技术,建造了世界上首座超深水圆筒型海洋钻探储油平台“希望1号”。主船体采用抗巨大风浪能力的圆筒型整体结构设计,平台直径达85米,在12级台风下,倾斜度不超过2度;实现了钻井和储油一体化,甲板可变载荷15000吨,拥有15万桶原油的存储能力;采用GPS、雷达双冗余定位设计,实现了不用锚系而保持自动浮式的准确动态定位与复位,实时定位误差为厘米,稳性达到抗70米/秒台风的安全水平;可在3000米水深海域实施钻井深度达12000米钻井作业。平台是当今世界海洋石油半潜式钻探平台中技术水平最高、作业能力最强的高端领先产品。评审专家认为,该技术项目在整体结构设计、制造技术与工艺、全功能集成制造、抗风浪能力设计、动力定位系统设计等方面均获得了国际一流的创新性成果,标志着我国深海钻探成套装备设计制造水平实现重大突破,将显著推动我国海工高端制造业发展,助力国家深海能源开发。

  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表示,目前,此类平台已有生效订单4座,每座造价5.7亿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为100%。这是中远集团响应建设创新型国家号召的结果,2009年,中远集团被命名为国家创新型企业,融入了国家创新体系,承担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中远船务工程集团公司是中远集团旗下一家以修船、造船、建造海洋工程装备为主的二级企业,是国内建造海洋工程装备最多的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