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宝石机械钻机技术研发引领行业进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16

  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由中国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深水钻机与钻柱自动化处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2月8日在宝鸡正式启动。这表明该公司在促进我国钻采装备现代化和海洋钻井装备国产化方面又迈出了新步伐。 

  作为国内最大的钻机技术集成与成套供应服务商,宝石机械公司一贯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先后自主设计制造了1000米至12000米9大级别和4种驱动形式的常规陆地钻机、极地钻机和海洋成套钻机。产品不仅占国内油田陆上在用钻机总数的50%以上,而且近10年来国内新增海洋钻机的70%也来自这个公司。特别是沙漠高移运钻机、300英尺自升式海洋钻井平台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端产品相继研制成功并远销海外,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石油钻井装备的国际知名度。 

  随着强化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开展产学研用联合开发以及国内外技术合作等措施的不断深入,宝石机械公司“攻克难关、切入高端、跟踪前沿”的科技实力显著增强。2011年,这个公司新产品产值达到11亿元,占总产值的36%;“9000米海洋钻井包研制”、“深水钻机与钻柱自动化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和“卧式水下采油树系统”3个课题,被科技部列入国家“863”计划;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深水工程勘察船及配套技术”的研发任务;“5000米全拖挂钻机”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水下生产系统研制等7个项目被列入中国石油集团科技计划,成为了国内同行业技术进步的引领者。 

  此外,这个公司还结合钻井市场特别是海洋钻井市场的发展趋势,在储备技术研究、储备新产品试制以及加速工程化转化上狠下工夫,仅去年就完成了储备新产品设计20余项,预投研制新产品16项,投入试制经费4080万元。其中,F系列轻型钻井泵、永磁电机泵、不压井作业机等一批新产品深受用户青睐。 

  据统计,2011年,宝石机械科技成果应用率达95%以上,累计申请专利103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PCT(国际专利合作条约)专利1项,获得专利授权84项。宝石机械公司重点组织实施技术攻关60余项、质量攻关14项,不仅为产品的持续改进奠定了基础,而且使5000米钻机、7000米钻机等“拳头”产品在市场上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