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成功试制铁素体不锈钢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17

  日前,鞍钢利用顶吹转炉工艺流程在普碳钢生产线上成功试制铁素体不锈钢,在填补鞍钢转炉不锈钢生产空白的同时,成功构建了不锈钢等高合金钢生产的新模式。

  作为新中国最早的钢铁生产基地,鞍钢钢铁产品一直以普碳钢及低合金钢为主,现有的生产技术和装备不具备冶炼高合金钢尤其是不锈钢的条件。

  面对钢铁市场“寒冬”,鞍钢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努力提升差异化竞争优势,把生产铁素体不锈钢作为其中一项课题来攻关。这一项目由集团公司领导亲自主抓,在科技质量部的大力推动下,鞍钢股份公司炼钢总厂、技术中心、热轧带钢厂发挥各专业的技术优势,协同作战,围绕铁素体不锈钢生产开展技术创新。围绕铁素体不锈钢的生产试制,各参加单位技术人员制定了周密的试验方案,克服了包括如何在顶吹转炉流程实现去碳保铬、如何实现转炉深脱磷及回磷控制成品磷含量等典型难题。今年1月16日,鞍钢历史上第一块铁素体不锈钢铸坯诞生,紧接着21日第一卷铁素体不锈钢热轧卷成功轧制,其热轧钢板成分及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企业标准要求,质量良好。

  目前鞍钢不具备完整的不锈钢生产条件,不能进行产业化生产,但是顶吹转炉成功试制铁素体不锈钢,突破了高合金含量钢的传统冶炼模式,在高合金含量钢的转炉冶炼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而且宣布鞍钢坚实地迈出了“普钢厂特钢化”的第一步,对于推动鞍钢钢材产品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