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两项成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17

  2月14日,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西电集团两项科研成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受到表彰。自“十一五”以来,西电集团已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9项,其中一等奖4项。

  此次获得一等奖的项目是 “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自主化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项目”。

  该项目为西电集团与南方电网公司联合开发,并依托于贵州―广东±500千伏第二回直流输电工程。目前,该项目研发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我国西电东送系统,包括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及后续的±800千伏糯扎渡、±500千伏溪洛渡、±500千伏金中直流工程,并成功实现成套设计自主化率100%。

  获得二等奖的项目是“中国西电输变电重大成套装备科技创新工程建设项目”。

  依托本项目,西电集团全面实施创新战略,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工程,构建了科技创新“五大”体系,包括层次清晰的组织体系、合理有效的运行模式、健全完整的制度体系、系统有力的基础支撑和底蕴深厚的文化支持体系;建成了具有西电特色的“四位一体”的创新体制,建立了世界水平的研发平台;实现了重大核心技术领先和跨越,产业链向高端迅速延伸,市场领域快速拓展;提高了知识产权数量质量,并连续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依托本项目,建立了“3+2”创新组织体系:包括高效的决策层、强力的管理层和领先的研发层等3层组织体系,以及2层研发体系,即公司层研发主题研究院和产业层研发主题九大产业研发中心。

  依托本项目,建成了“2+4”的运行机制:包括两大管控模式,一是重大科技事项的集中管控和集团化运作模式,二是“总部管理为主、下属企业管理为辅、两级管理结合、多个部门互动、集团集中对外”的知识产权集中管理模式。四大运行机制:一是基于企业作为投入主体的“规划引领、计划落实、预算保证、考核牵引、审计核实、激励促进”科技投入保障机制;二是基于平台化运作和内部市场化机制的“总部主导、企业牵头、市场牵引、委托研发、分级管理、分工负责、有效激励”重大项目运作机制;三是基于多层面、多维度目标考核的“指标牵引、计划保证、责任落实、动态监控、验收审计、绩效考核”重大创新考核机制;四是基于科技、知识产权工作系统全面推进的“两种方式并举、两级奖励结合、专利成果倾斜、多种形式激励”奖励激励机制。

  依托本项目,建立了'层类有序'的创新制度体系:实现了创新制度的'三层次、全业务、流程化',形成了颇具特色的自主创新管理制度体系。

  依托本项目,建设了'责任与包容相统一'的创新文化:以'责任之道'为核心的创新文化激励了创新,引领了创新方向。

  通过本项目和创新工程实践,加快了企业发展,提升了核心竞争力,推进了行业科技进步,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