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防斜打直钻井技术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22

  在高陡构造、大倾角地层防斜打直,是国际钻井技术的前沿课题。日前,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钻井院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捷联式自动垂直钻井系统在贵州安顺1井现场应用获得成功,展现了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的实力。

  2009年,胜利钻井院捷联式自动垂直钻井技术工程样机研制成功立项国家“863”课题。目前,胜利油田钻井院已研制开发出16套自动垂直钻井井下工具系统样机,开展10余口井的现场试验。该系统曾在胜利坨181井、宣页1井和高庙4井等进行过现场试验,安顺1井是应用该系统一次成功的工程化应用井。

  安顺1井是中国石化在黔南坳陷部署的一口探井,设计垂深5600米。该井所钻遇地层易斜、研磨性强,防井斜对于确保钻井质量至关重要。

  在应用捷联式自动垂直钻井系统之前,井队采用常规打法钻进,井斜呈增长趋势,在井深2436米处井斜上升到6.25度。为控制井斜,勘探南方分公司决定应用该系统。垂钻工具自井深2436米下入,2518.37米起出,数据显示垂钻工作井段井斜呈下降趋势,在井深2492.58米处降为2.62度。

  为进一步增强纠斜效果,钻井人员在井深2518.37米处,再次下入垂钻工具,井斜由2508.55米井斜2.5度,下降到2595.59米的0.24度。与没有使用垂钻工具相比,井斜从最初的6.25度降至0.24度,达到实现纠斜目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