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催化裂解专利技术在全球最大DCC装置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07

  2月27日,采用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重油深度催化裂解(DCC)专利技术建成的沙特Petro Rabigh公司460万吨/年装置顺利通过验收。该装置于2009年5月建成,开工以来运转平稳。

  Petro Rabigh公司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和日本住友化学公司的合资企业,其催化裂解装置设计进料量为460万吨/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多产低碳烯烃装置。装置使用的催化剂为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新研制、催化剂分公司生产的DCC专用催化剂DMMC-1(PR)。

  Petro Rabigh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Ziad S. Al-Labban在验收会上说,DCC工艺在该石化联合公司生产和经营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肯定了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DCC专用催化剂DMMC-1(PR)的优异性能。

  DCC技术是一项以生产低碳烯烃为主要目的的催化裂解工艺。该技术以重油为原料,突破了传统工艺使用轻质石脑油来生产烯烃的瓶颈,可根据市场需要在最大量生产丙烯、异构烯烃和最大量生产高辛烷值汽油之间灵活操作,具有突出的经济效益。

  目前,中国石化DCC技术已许可泰国、沙特和印度等国的6套装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