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浙江公司推广不停电检测技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07

  3月1日,在宁波110千伏高楼变电站,几名检修人员正在对10千伏开关柜进行带电测试,这项工作可以准确发现开关柜内过热、局部放电等缺陷情况。据悉,基于不停电检测的状态检修,今年将逐步取代以停电检修试验为主的模式,在浙江省电力公司全面推广。

  2月16日,国家电网公司在批复浙江公司有关请示中,要求该公司在积累不停电检测技术研究和应用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带电检测和在线监测替代停电试验的相关标准,继续开展不停电检测技术试点研究。

  为逐步实现由停电例行试验向不停电检测的转变,浙江公司不断完善不停电检测管理制度,积极参与编制公司状态检修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和技术标准,重点研究带电检测、在线监测、状态评价等有关规范,明确设备全寿命管理各阶段的不停电检测工作规范和标准。目前,浙江公司在不停电检测方面已编制完成8项管理标准、15项工作标准和34项技术标准。

  在实施以不停电检测为主的状态检修中,浙江公司以设备状态评价为基础,以带电检测、在线监测和专业巡检为主要方式,推广应用带电检测和在线监测新技术,增加带电检测次数,加装在线监测装置,动态评价设备状态,将检修重点转移到对设备状态的检测、分析和预控上来,实时掌握设备状态,大幅减少过修、失修情况,设备可靠性显著提升。2011年,浙江公司通过开展以不停电检测为主的状态检修,以110千伏为例,变压器可用系数比2009年提高万分之一点五,停运率降低6.88次/百台年;断路器可用系数比2009年提高万分之零点五,停运率降低6.173次/百台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