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炼油催化剂品种系列初步形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08

  中国石油“炼油催化剂研制开发与工业应用”重大科技专项启动至今,总体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初步形成中国石油炼油催化剂品种系列,对中国石油炼化业务发展的支撑作用逐步显现,炼油催化剂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3月1日,这一专项通过中国石油集团科技管理部组织的中期评估。

  炼油工业面临原油重质劣质化、过程环保绿色化和产品清洁高质化等严峻挑战,炼油催化剂是实现石油高效转化和清洁利用的关键。中国石油加大炼油催化剂核心技术研发力度,2010年8月启动炼油催化剂重大科技专项,经过21个承担单位700多名研究人员一年半的共同攻关,8项课题和33个专题取得明显进展,已完成12种催化剂的工业生产和6种催化剂的工业应用,完成率达到60%以上,申请发明专利90项,取得一系列重要技术突破和理论创新,应用效果显著。在重油催化裂化催化剂、加氢系列催化剂、脱硫系列催化剂和催化关键基础材料方面取得长足发展,重油催化裂化催化剂第一次销往美国等地,汽柴油加氢技术已经成为中国石油国IV汽柴油质量升级的首选技术。

  在“炼油催化剂研制开发与工业应用”重大科技专项中期检查评估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组对专项取得的阶段成果和重要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专项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组织协调,加快推进V类标准汽柴油催化剂技术开发,加强重油高效催化转化技术的研究,强化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中国石油在炼油系列催化剂领域的创新能力,为炼油业务效益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