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北京公司成功研发设备缺陷模拟系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14

  3月9日,北京市电力公司应用自主研发的110千伏真型输变配设备缺陷模拟系统,成功检测出设备放电等缺陷情况。作为北京公司一项重大科技项目,日前,该系统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家组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设计并建成的110千伏真型输变配设备缺陷模拟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该模拟系统已广泛用于北京电网的生产实践,使设备运维检修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北京公司将继续完善该系统,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化状态检修,努力推动“大检修”体系建设。

  北京公司组织北京电科院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历时两年,利用退运的变压器、GIS、电缆及10千伏配网设备等,设计建成了我国第一个最高电压等级为110千伏的输变配设备缺陷模拟系统。

  技术人员研究了典型放电缺陷的种类、位置、缺陷模拟及设置技术,实现了输变配设备缺陷模拟系统在实际运行工况下典型放电缺陷的模拟及再现。该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可有效模拟变电站运行工况及实际电磁环境。

  在此基础上,北京公司利用特高频、高频、超声波、地电波等带电检测技术,对各类设备放电缺陷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综合局部放电带电检测与缺陷诊断方法。该方法采用综合检测技术,提高了探测器的抗干扰水平、检测灵敏度和局部放电源定位精度,建立了起始放电、严重放电、危急放电三阶段5种典型的油纸绝缘放电模型图谱库,完善了设备缺陷劣化程度的评判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