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SEPS工业化技术工艺包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21

  要使汽车发动机润滑油在冬天低温下不黏、夏天高温下不稀,需要添加一种特殊物料。同样,常规的凡士林难以达到化妆品级的要求,需要增加一种特殊物料增黏。

  这种特殊物料就是热塑性弹性体SEP/SEPS——苯乙烯和共轭二烯烃组成的嵌段共聚物的加氢反应产物。3月6日,巴陵石化和北京化工研究院合作开发编制的年产两万吨SEPS工业化成套技术工艺包,通过总部审查。

  业界专家审定,该工艺包集成并采用了自主开发的20多项中国石化专利及专有技术,技术成熟可靠,技术指标先进,属国内首创。专家建议尽快实现工业化应用,填补国内空白。巴陵石化据此编制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将于3月底完成。

  SEPS是热塑性弹性体SIS的“升级版”,自上世纪80年代末实现工业化生产。目前只有美国科腾公司、日本可乐丽公司及Zeon化学公司3家企业生产各牌号产品,全球年产销量约13万吨。我国市场所需的SEP/SEPS均来自进口,年市场容量约3万吨。

  巴陵石化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热塑性弹性体(橡胶)生产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定在80%以上。2009年,巴陵石化开发的3个SEP/SEPS牌号产品,可分别用于光缆油膏和透明弹性体。应用结果表明,中试产品的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整体技术具有完全的自主运作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