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成功掌握海上水平井精确控水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23

  中国海油湛江公司历经一年多的技术探索和实践,目前已具备水平井精确控水稳油作业能力,文昌8-3油田的第一口实验井控水作业已成功完成,作业后该井的含水比例大幅降低,日产油量由70立方米增加到170立方米,日增油143%。 

  这标志着中海油首次在海上油田成功应用水平井管外分段、管内分采技术,实现对复杂井况水平井的控水稳油,且效果显著,对保障“高采出、高含水”的水平井稳产有重大意义。至此,中海油成为世界范围内少数几个自主掌握海上水平井精确控水技术的企业,开创了海上水平井精确控水稳油的先河。 

  “十一五”期间,湛江分公司的大量高产油井在经历了高速开采后,含水比例逐年提高,尤其是在油田中占产量贡献率近四分之一的水平井,目前已进入中高含水期,控水稳油工作迫切。 

  为此,湛江分公司迎难而上,寻找水平井精确控水突破口。2010年,湛江分公司成立项目组,进行工艺攻关,以文昌8-3油田一口“双高”井作为实验井,进行水平井精确控水作业。项目组大胆创新,采用液体化学封隔器结合控水管柱技术,实现管外分段、管内分层开采,成功实现控水增油。 

  据悉,湛江分公司自2004年起,就开始着力油田的控水稳油研究,2006年起开始实施选择性的笼统堵水作业。2010年,公司以“精确控水、有效稳产”为目标开展项目研究和工艺攻关,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和准备,在控水难度最大的水平井控水工艺和实践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目前,湛江分公司开始着力“预防性控水”的项目研究,工艺人员将通过参与油田的ODP(油田整体开发方案)前期设计,更好地实现精确控水稳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