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哈尔乌素露天矿创新采空区安全爆破技术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23

  近日,神华集团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对采空区安全爆破技术进行了改进创新,经过实践检验,成效显著,既排除了采空区对大型采掘设备造成的安全威胁,又节约了生产成本。

  哈尔乌素露天矿采区内有24座小煤窑留下的采空区,对大型采掘设备造成严重安全威胁,为了消除这个安全隐患,该矿设立《采空区安全抛掷爆破技术方案项目》,并由矿穿爆队牵头成立研究小组,经过无数次的现场勘探及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采空区顶板以上40米台阶实施爆破作业的技术方案:以采空区为爆破自由面,爆破时采空区上部岩石移动方向为采空区方向、炮区内其他炮孔实施定向抛掷爆破。按照此方案,哈尔乌素露天矿经过科学组织、精细布置后,成功实施了酸刺沟小煤窑采空区安全抛掷爆破。

  此方案将采空区爆破与高台阶抛掷爆破相结合,抛掷爆破率达到22%,在消除采空区安全隐患的同时,也降低了采矿成本。据统计,一次105万立方米的采空区安全抛掷爆破,可节约生产成本约200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