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低温高磁感取向硅钢制造技术通过专家鉴定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05

  3月29日,宝钢“低温高磁感取向硅钢制造技术的开发与产业化”成果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使中国取向硅钢制造技术和产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改变了我国高等级取向硅钢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标志着我国在取向硅钢领域具备了从研发、产线自主集成到产业化的核心能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乐江,鉴定委员会专家,以及宝钢硅钢团队代表等参加了鉴定会。

  宝钢经过10年的潜心研究和4年的生产实践,实现了“批量、稳定、合理成本生产高等级取向硅钢”的目标,取得了一系列独创性技术成果,实现了高等级取向硅钢产品牌号全覆盖,其中10个牌号高等级取向硅钢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宝钢高等级取向硅钢应用于三峡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变压器性能与国际顶尖取向硅钢产品相当。项目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申请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技术秘密405项。

  此次鉴定会由中钢协组织,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殷瑞钰,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三峡三期工程设备制造质量检查组组长陆燕荪领衔,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等共15名专家和用户代表参加。鉴定委员会成员先后考察了宝钢取向硅钢生产现场,听取了项目研制、用户使用情况及经济效益报告,并从宝钢取向硅钢研究开发、产线自主集成及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技术问题质询,宝钢硅钢团队成员进行了认真答辩。

  经认真讨论,鉴定委员会给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意见。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涵盖了实验室研发、产线自主集成和产业化的完整过程,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技术难度高,属于典型的全流程、多学科、多专业协同的系统创新项目;开发的低温高磁感取向硅钢制造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代表了取向硅钢技术的发展方向;自主集成的取向硅钢生产线实现模块化、高效化、高精度、节能环保,生产线技术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功实现了自主研发技术向大生产的转化,解决了从铁水、炼钢、热轧、冷轧及后续热处理一系列的工序控制技术,关键工序控制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是冶金行业近年来取得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及示范意义。

  刘振江对项目通过评审鉴定表示祝贺。他说,宝钢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实施自主研发,实现了高等级取向硅钢产品牌号的全覆盖,产品的实物质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取得了用户的认同,实属难得。他指出,该项技术提升了中国钢铁制造能力,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和垄断,对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他希望,宝钢在项目产业化的同时,继续追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趋势,继续研究新技术,在降成本、增效益上继续努力。

  徐乐江在鉴定会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宝钢向组织此次鉴定会的中钢协和前来参加评审鉴定的专家们表示感谢。他说,10多年来,宝钢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坚持自主创新,一步一个脚印进行探索和实践,实现了取向硅钢技术的重大突破,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垄断,并实现稳定批量生产,满足了国家重点工程需求。他表示,专家们从技术发展趋势,行业转型发展的角度,对宝钢取向硅钢技术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将进一步促进宝钢取向硅钢技术进步,使宝钢取向硅钢产业走得更远、更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