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自主研发MTO催化剂已成功在工业化装置试用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06

  截至4月5日,具有神华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的MTO催化剂已累计10次向包头煤制烯烃MTO装置反再系统加入50吨,目前装置在100%负荷稳定运行,反应生焦率、甲醇转化率、产品选择性等指标均符合要求。

  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于2007年开展甲醇制烯烃(MTO)催化剂研制工作,2009年完成了甲醇制烯烃分子筛小试研发,确定了SAPO-34分子筛基础配方和基础制备工艺。2010年进行了催化剂中试放大试验,采用固定流化床和循环流化床对催化剂性能进行了分析,经检测物性和催化性能满足指标要求。2011年,煤制油化工公司联合催化剂生产厂家开展了MTO催化剂工业试生产,经过五个月的操作条件摸索及工艺优化,生产出了性能合格、满足使用要求的催化剂。目前,已累计生产催化剂80吨。

  神华自主研发MTO催化剂自2012年3月8日在包头煤制烯烃MTO装置试用以来,生焦率、转化率以及选择性等指标均达到预定要求。此次自主研发的MTO催化剂成功工业化应用标志着神华已掌握了甲醇制烯烃的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