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高强薄带钢技术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2

  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日前举行,宝钢有4个项目和一家单位在会上获奖。宝钢股份“先进高强薄带钢产品、工艺与装备一体化技术研发”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设立,旨在重点奖励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原始性创新,以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培育战略性产业、促进城市安全健康生态发展和推进区县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获奖项目分为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企业创新奖。

  “先进高强薄带钢产品、工艺与装备一体化技术研发”项目研发的先进高强钢是实现汽车轻量化、节能减排的重要材料,代表了汽车用钢的发展方向。该项目研发历经5年,取得丰硕成果。宝钢股份首创了一条高强钢专用研发平台和多功能柔性生产线,产线覆盖了九大类、24种超高强钢品种及相应的生产工艺技术;开发成功高氢高速喷气冷却技术、新型水淬技术,实现了超高强钢多品种的批量生产,并大量应用于汽车安全件的制造;开发的先进高强度薄带钢产品、工艺和装备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带动了国内冶金和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项目形成了5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0项,技术秘密69项,编制汽车用冷轧高强钢系列产品国家标准5个;产品在国内自主和合资品牌汽车上得到广泛应用,并出口到海外,通过了美国通用公司、意大利菲亚特及欧洲汽车零部件公司等国际著名企业的认证。

  宝钢工业技术服务公司“基于快速适应钢铁主业发展的企业核心技术能力构建”获企业创新奖二等奖。近年来,该公司不断研发新产品,自主研发的大型框架车等一批成果广泛应用于宝钢生产现场,有力支撑了钢铁主业的发展需求。

  此外,由宝钢工程、宝钢发展公司、宝钢股份联合开发的“高炉及COREX渣粉磨生产线成套技术装备开发”获科技进步二等奖;宝钢股份“10至15万立方米大型原油储罐用高强度钢板开发及其焊接技术研究”获科技进步三等奖。宝钢不锈钢有限公司技能专家储滨的“基于料面综合判断方法的高炉节能技术”继获得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后,此次又摘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工人组二等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