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际华集团实现天然气储运装备全套产品进口替代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3

  近年来,新兴际华集团新兴能源装备公司以科技创新推动产品结构调整,引领气体储运装备智能化、大口径化、轻量化的发展趋势,构建公司核心竞争力,形成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占领科技和市场两个制高点。目前,新兴能源装备公司构建了天然气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实现天然气领域全套产品国产化,在这一领域基本实现‘中国装备,装备中国’的目标。

  2002年之前,天然气储运装备的核心领域被国外公司所垄断:储运装备的关键原材料——大口径高压无缝钢管被意大利公司垄断,关键核心技术——钢瓶收口技术被德国等西欧公司垄断,国内从事燃气储运装备制造的企业毫无市场话语权,只能支付高额资金购买国外公司产品。

  为扭转燃气储运装备领域的被动局面,新能装备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天津无缝钢管公司等国内有实力的科研院所和制造单位,结成技术攻关同盟,于2009年研发成功了国产大口径高压气瓶专用无缝钢管,打破了长期以来意大利公司对国内气瓶用无缝钢管供应市场的垄断控制,国内的气瓶无缝钢管价格也随之从3.35万元/吨降至1.8万元/吨,最终迫使意大利公司由于售价高而逐步退出中国市场。

  同时,新能装备依靠自己的科技研发实力,攻克大口径无缝钢瓶的收口技术,设计成功了目前直径最大的旋压收口装备,该装备已经通过科技鉴定,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工艺空白,部分性能指标优于德国旋压设备水平。

  创新无止境。2011年新能装备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共同组建了国内首家能源装备新技术研发中心,借助北科大车辆学院科研优势在720气瓶拖车、气瓶拖车轻量化设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以打造气瓶拖车综合竞争优势。抓住邯郸推动冀南智能感知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大发展的契机,瞄准市场新需求,新能装备同中国特检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国家级科研单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助推公司研发工作向尖端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最终形成公司产品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今天的主业不一定是明天的主业。新能装备实施“科技领先”战略,提前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正与中科院合作研发国家“863”计划项目——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简称IGCC),联手建设我国煤基高效清洁发电和生产液体产品自主创新关键技术的研发平台和试验示范基地,快速形成IGCC及联产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工程成套和系统集成能力。公司负责人介绍,IGCC相关研发项目,完全是我国自有技术,而且用的是低热值煤气化技术,完全符合我国的煤炭结构,将成为电力工业升级的首选,市场潜力巨大。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经过多年的科技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新能装备已形成了以天然气储运装备、冶金节能环保装备、重型压力容器为主营业务,风电、核电及IGCC核心装备为技术储备的产品结构,产品服务于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等重点产业领域,产业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