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不锈突破真空冶炼工艺瓶颈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6

  今年3月份,宝钢不锈成功突破真空冶炼工艺瓶颈,品种钢冶炼量首次突破2万吨大关,达到21190吨。品种钢冶炼综合命中率创历史最好水平。高难度的高铬系超纯铁素体不锈钢炼成率达100%。这为宝钢不锈品种钢更高效、更稳定、更大规模生产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宝钢不锈盈利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真空冶炼是不锈钢制造流程中的一项高端工艺。超低碳氮不锈钢、超纯铁素体不锈钢等对氮含量、钢水纯净度以及表面质量要求严苛,一般都必须经过真空冶炼。在宝钢不锈产品设计大纲中,对这类高难度品种涉及不多。但是随着不锈钢市场的起伏变化,同质化竞争的加剧,品种钢越来越成为宝钢不锈盈利的关键。今年以来,宝钢不锈把以独有和领先产品为主打的品种钢生产放量作为应对市场变化的抓手。品种钢盈利能力比普通产品强,但是生产管理、操作控制以及设备维护的难度都很大,尤其是对VOD真空冶炼的产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过去,由于存在一定的工艺技术瓶颈,宝钢不锈VOD真空冶炼的月产量一直在1万吨左右的水平徘徊。

  在宝钢不锈相关部门的全力协同下,宝钢不锈炼钢厂在生产组织上精心策划,针对品种钢工艺路径长、冶炼周期长的特点,制订品种钢生产“火车时刻表”,精细化组织安排生产。同时,对制约品种钢放量生产最大的工艺瓶颈——VOD炉真空冶炼,炼钢厂组织技术力量对设备和工艺进行了专项攻关,先后成功突破了VOD炉小炉盖炉龄长寿、VOD炉真空度提升等设备难题。通过对品种钢生产工艺流程的梳理和优化,打通了一批制约品种钢放量生产的瓶颈工艺。在操作控制上,炼钢厂不仅完善了操作预案,还推出了技术人员现场跟班制度。3月份,炼钢厂不仅创造了月产量2万多吨的历史最好水平,409L、439、444等10多个应用领域广、市场需求旺盛的不锈钢品种钢产能得到了有效释放,而且品种钢质量总体受控。超纯铁素体不锈钢最易发的质量缺陷“山鳞”的发生率较去年平均水平有了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