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研制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高、低压加热器启运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9

  4月18日上午,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核电站机组6台高压加热器、低压加热器设备正式启程运往宁德核电站。

  压水堆核电站主要由核岛和常规岛组成。高压给水加热器、低压给水加热器是核电机组常规岛二回热系统的关键设备,对提高机组循环效率、降低和减少氧及其他不凝结气体对核岛主设备蒸汽发生器、热力系统中各类辅机、管道阀门等腐蚀具有重要的作用,设计制造技术要求很高。

  2008年,东方锅炉充分利用设计制造百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机组锅炉常规岛辅机的成功经验,开展自主研制核电常规岛辅机技术攻关,在2009年完成了100万千瓦等级核电站高压给水加热器、低压给水加热器技术方案,2010年以其先进性、经济型赢得了宁德、防城港核电站4台机组高压加热器、低压加热器、STR系统设备订单。2011年7月,宁德3号机组常规岛设备投入制造,在第三方建造代表监督下,东方锅炉按计划完成了设备制造任务,成为国内同行业同时具备批量化制造百万千瓦核电压水堆稳压器、安注箱、硼注射器、重型支撑、蒸发器内件等核岛主设备以及自主设计制造核电常规岛等辅机设备的龙头企业。

  2011年11月,东方锅炉成功制造完成世界首套AP1000蒸汽发生器垂直支撑,为我国早日实现百万千瓦核电站核岛主设备制造国产化、本土化、批量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