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工程院核磁共振录井技术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20

  由石油工程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王志战承担的先导项目“基于核磁共振录井的钻井液荧光判识与评价技术先导试验”在取得突破之后,该项关键技术于4月10日获得国家专利局受理。

  石油工程研究院从2011年7月开始,针对由于钻井液有机添加剂引起的录井弱油气显示的难题,展开科技攻关。突破一般利用气测资料扣除气测背景值定性判断的方法,利用先进的核磁共振技术实现钻井液、油的信号分离,实现定量评价。先后对新疆巴麦地区常用的14种钻井液有机添加剂及9口井的地层原油,设计不同比例、多种方案,反复试验,发现钻井液荧光添加剂没有核磁共振信号。这一发现有望解决录井在目的层段限制钻井对沥青等荧光添加剂使用的问题,从而加快钻井速度。目前,项目组研究人员正在筹备现场试验,完善该项新技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