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承建我国坡度最大盾构穿越隧道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23

  4月11日,由中国水电十四局有限公司承担施工的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工程穿越西江隧道底板混凝土浇筑完工,将交面进入管道安装,宣告标内主体工程施工顺利结束。

  去年12月11日,项目部历经345个日夜艰苦拼搏,盾构破壁而出抵达接收竖井,2160.6米长隧道以偏离2.6厘米远远低于规范值要求的高质量贯通,标志着水电十四局赢得了首个泥水平衡式盾构穿越项目的成功。

  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一期管道工程是该省重点能源建设项目,西江盾构隧道是广州至肇庆干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肇庆市鼎湖区沙浦镇和永安镇境内。西江隧道穿越为国内河流大型穿越工程,总长2445.6米,盾构掘进段长2161.4米(其中江面段1600米),采用泥水加压平衡盾构工法施工。隧道衬砌后直径3.08米,是目前国内成型直径小于4米的小断面最长盾构隧道,施工经验缺乏。尤其该工程是我国第一个有3%大坡度进行始发的盾构施工项目(地铁为3‰-7‰),盾构机易栽头难脱困。并且穿越江底在高水压下施工,盾构机在复合地层中掘进,地质条件十分复杂,隧道要经过泥质砂岩层、粘土层、上软下硬地层、淤泥质粉质粘土层、砾岩层、粉细砂层等,施工难度极大。施工中,十四局项目部克服了粘土层中刀盘结泥饼、上软下硬地层对刀具磨损严重等困难,创造了日掘进26.4米、月掘进368.4米的记录,得到业主、监理和设计单位的一致好评。

  该工程主体完工,这是中国水电十四局继担负地铁盾构施工后,成功穿越河流,盾构施工取得的新突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