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诚通太空松树育种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04

  4月19日,在中国诚通集团所属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旗下的茂源林业公司君山科研所里,第一颗令人期待的“太空松树种子”终于破土而出,发出了嫩芽,这标志着全国首例“太空松树育种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1年11月1日,中国纸业精心挑选的国内具有代表性的松树种子——湿地松和马尾松,搭乘神州八号遨游太空,为企业科研创新插上了“神八”的翅膀。在太空旅行397个小时后,松树种子终于回家。自“太空松树种子”回到君山科研所,所有围绕“太空松树育种实验”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从基质准备、种子催芽、到播种覆土,每一个步骤都有严格的技术操作要求。4月9日播种后,科研人员一直悉心照护,默默守候,直到4月19日,第一颗太空湿地松苗终于破土发芽,向参天大树迈出了第一步。截止目前,太空松树种子发芽率已达10%,其他种子还在陆续发芽中。

  太空中高真空、宇宙高能离子辐射、宇宙磁场、高洁净等特殊环境,有可能使地球上几千上万年才发生的遗传变异,在短时间的太空遨游中得以实现,从而产生新的生物品系。“太空生物育种试验”是中国诚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科技创新战略的重大创新探索,目前全球仅有少数国家开展类似试验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