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港油田获得五项国家专利授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07

  5月6日获悉,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南部油田小新11—14井等应用插入密封分注管柱及相配套的插入密封器,成功完成现场施工,并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和实用新型专利7项。其中,插入密封分注管柱及分注方法等5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大港油田高温高压深斜井分布范围广,且部分区块出砂返吐现象较为严重。常用封隔器洗井通道和中心管内通径较小,易发生堵塞,导致无法洗井或投捞测配仪器遇阻遇卡,在出砂井应用中易出现砂埋砂卡现场,大修概率高。而高温高压深斜井用封隔器结构复杂,价格昂贵,频繁更换封隔器会增加投资成本,直接影响油田开发经济效益的提高。

  如何解决出砂井和高温高压深斜井分注配套技术难题?大港油田公司采油工艺研究院一直致力于研究一种可重复使用的高性能可反洗井封隔器。

  这个研究院科技人员根据胶筒密封原理,打破常规思维,研发出多种插入密封分注管柱及相配套的插入密封器。与其他封隔器相比,插入密封器具有反洗井通道和中心管内通径大、耐压性能高、结构简单、易损件少和可重复插入密封易定位等优点,在易出砂井、腐蚀结垢井和注水压力高且层间差异大的高温高压深斜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