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渤海装备首创圆形罐固控系统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09

  4月24日,中国石油渤海装备公司研制的圆形罐固控系统及配套系列振动筛,通过2012年天津市科技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5月5日,渤海装备石油机械厂今年生产的第一套圆形罐固控振动筛罐发往宝鸡石油机械厂,集中进行出口委内瑞拉钻机的配装和联调。

  在钻井作业中,固控系统可将钻井液中的钻屑、砂粒等无用固相分离出来,使钻井液能够重复循环使用。振动筛是固控系统的第一级净化设备,可以消除钻井液中大量钻井岩屑。国内外钻井生产普遍使用的是矩形罐固控系统,存在搅拌性能差、清砂及安装维修困难等问题。

  圆形罐固控系统打破常规的矩形罐体设计思路,达到了钻井液的最佳搅拌效果和固控系统的最大容积利用率。圆形罐的泵吸入口位于罐底部,可充分吸入罐内钻井液,实现了钻井液全部吸入和废液全部排放。圆柱形仓体的制作更易于实现自动化连续作业,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设计的加重剪切橇装系统,便于泵组集中操作与维护。现场应用证明,圆形罐固控系统结构流程设计合理简单,能够很好地满足现代钻井工艺要求。

  圆形罐固控系统及配套系列振动筛项目拥有3项国家专利。截至2011年年底,渤海装备石油机械厂已出口委内瑞拉圆形罐固控系统29套,出口系列振动筛80余套。今年2月,渤海装备石油机械厂与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签订了14套圆形罐固控系统的供货合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