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开辟工业化治沙新途径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09

  近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长沙矿冶研究院研发的《用沙漠风积沙选矿制备石英砂精矿的方法》和《利用沙漠风积沙选矿制备长石粉精矿的方法》两项技术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这两项技术可通过除铁和分离工艺,利用沙漠中随处可见的风积沙,生产出高品质的石英砂精矿和长石粉精矿,开辟出一条高科技、高效益、生态型的工业化治沙途径。

  沙漠风积沙是指被风吹而积淀的沙层,多见于沙漠和戈壁,此前被公认为废沙、灾沙、祸沙。历年来,人类治理沙漠风积沙的方法主要是在沙漠表层植树种草,但由于沙漠中的极端气候环境,植树的存活率低,治沙效果不佳。2009年,长沙矿冶院开始着手以毛乌素沙漠的开发利用为样本进行深入研究,以期拓宽沙漠工业化利用的产业途径,从根本上清除灾害性的风沙源,达到让风积沙变废为宝的目的。通过数个月的试验工作,取得的各项技术指标表明,毛乌素沙漠具有工业利用价值,选矿后的石英砂与长石精矿可作为重要原料广泛用于玻璃、陶瓷、冶金、电子、医药和化工等工业领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