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自主研制铁路货车核心技术获评全球最优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5

  在北美铁路协会(AAR)近日召开的第17届年会上,美国铁路运输技术中心(TTCI)发布:经过严格的线路动力学试验,在世界范围内初选的4种较为先进的货车转向架中,中国北车齐齐哈尔轨道装备公司研制的32.5吨轴重ZK1转向架性能最优。来自于北美和南非、巴西、澳大利亚、中国、韩国、日本、印度等国家铁路科研机构、运营商的铁路货车专家共计500多人见证了这一权威试验结果。

  转向架是铁路货车的核心部件,直接决定着铁路货车能否履行快速重载的使命。正是倚重于自主开发的转向架,中国北车齐轨道装备公司才能为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生产出世界轴重最大的铁路货车。目前,32.5吨轴重ZK1转向架已经成为齐轨道装备公司货车出口的标志性部件。

  美国是世界铁路重载运输的首创国,美国铁路重载关键技术均出自AAR协会TTCI中心。TTCI承担着AAR铁路重载货车技术的试验研究、性能评价和标准制定任务,代表了世界铁路重载运输技术的最高试验研究水平。

  2010年,AAR授予TTCI“集成式货车转向架”战略研究项目,旨在试验验证一种理想的货车转向架,既具有良好的空重车直线稳定性,同时又具有良好的降低曲线通过阻力的曲线通过性能。项目完成后,将依据试验结果在目前执行的AAR M-976《铁路货车转向架性能要求》基础上制订新的转向架性能评价标准。

  TTCI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征集、筛选,美国两家公司的S-2-E 型转向架和改进型摆式转向架,包括中国北车齐轨道装备公司32.5t轴重ZK1型中交叉转向架在内的两家公司转向架入选参加试验。

  32.5t轴重ZK1型中交叉转向架采用中国北车齐轨道装备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交叉技术,其八字形橡胶垫、组合式斜楔、两级刚度弹簧、双作用弹性旁成等核心技术在出口重载货车、国内大轴重货车上广泛应用,具有“低动力、准径向、无焊接、无磨耗”四大技术特点。

  该转向架装用于美国货车,在科罗拉多州的TTCI试验线路上完成了近4 个月的第一阶段各项试验测试。

  试验结果表明,32.5t轴重ZK1型中交叉转向架很好地保证了时速75英里(120公里)时直线空车、重车动力学性能的稳定性,同时在通过曲线时径向效果明显,有效降低了曲线通过阻力,在4种参试转向架中性能最优,明显优于AAR M-976标准,达到了TTCI集成式货车转向架试验研究项目的理想转向架性能目标,具有优异的低动力、准径向功能。

  而其它三种转向架差距十分明显。如:S-2-E型转向架虽然在曲线时具有较小的通过阻力,但直线运行在空车、重车时速55英里(约82公里)以上时即发生了蛇行失稳;采用锥形橡胶轴箱悬挂的内交叉转向架不仅在通过曲线时阻力最大、不能满足AAR M-976标准要求,而且在直线运行重车时速65英里(约100公里)以上时性能急剧衰减,达到或超过了限度值。

  因此,TTCI确定只有中国北车齐轨道装备公司的ZK1型中交叉转向架进入第二阶段的美国特有激扰线路工况测试试验。

  ZK1型转向架的优异表现体现了我国铁路货车技术的创新与积累,体现了中国北车及齐轨道装备公司在“技术领先”战略指引下的研发成就,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北车和齐轨道装备公司在世界铁路货运装备制造业的知名度。参加AAR年会的500多名各国专家认真观摩了ZK1型转向架,纷纷咨询相关信息并索要资料,一些公司表达了与齐轨道装备公司合作或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