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首次在国内大型水电站成功采取无人机低空航摄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25

  5月16日,中国水电四局勘测设计研究院在我国第二大水电站—向家坝水电站施工中,首次运用“固定翼轻型无人机航摄系统”进行了1:2000低空数字航空摄影测量,共获取1300余张大比例尺、高分辨率的空中数码影像资料,为电站施工提供了准确测量依据,也为我国水电站施工数据库建设积累了资料。

  由于低空“测绘无人机”无需机场起降,无需人员驾驶,在航测遥感中具有快速、灵活、机动、影像分辨率高等特点,不但降低了对天气的依赖,而且可以大幅度提高基础地理信息快速获取能力和测绘应急保障能力。本次航测任务区域为向家坝水电站工区,摄区面积28.8平方公里,相对航高1000米,地面分辨率为20cm,共执行两个架次,共计20条航线,共获取1270张航片,每张航片的清晰度、重叠度均达到要求。

  此次无人机低空航测系统首飞成功,将为今后水利水电工程、困难地区测绘等积累经验,也可为国土资源建设、城镇建设以及各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等提供地理信息服务。

  多年来,水电四局设计院不断推进科研和技术进步, 2011年在首家申请立项《无人机低空航测系统的应用研究》科研课题,并获得股份公司资助,该院成立无人机科研组,并组织技术人员学习无人机飞控和低空数字航空摄影测量技术。此次测绘无人机首飞成功,奠定了在水电行业低空数字航空摄影测量方面所处的技术优势和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