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制单机功率最大燃气机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19

  6月18日,中国南车资阳公司自主研制的3台缸径为240mm、功率为1000 kW的单机功率最大燃气发电机组在乌海黄白茨煤层气电站成功并网发电,每台发电机组运转功率均大于800kW。这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机功率最大燃气发电机组投入使用。 

  煤层气主要成分为甲烷,热值是通用煤的2~5倍。如果把瓦斯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其温室效应约为二氧化碳的21倍,对生态环境破坏性极强。在采煤之前若先开采瓦斯,煤矿瓦斯爆炸率将降低70%到85%。它的开采利用对于变废为宝改善煤矿安全、节能减排保护大气环境、缓解常规油气供应紧张状况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断加大煤矿瓦斯的综合治理和利用,并出台了具有导向性的政策文件,大力鼓励瓦斯开采综合利用。 

  2010年,中国南车资阳公司与神华乌海能源黄白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由资阳公司总承包,采用自主研发、具有国内领先技术的1200QGFA-WGL瓦斯发电机组,建设一座规模为8台1000kW瓦斯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8000kW的低浓度(甲烷浓度大于6%,低于30%)大功率瓦斯发电站。该项目分阶段建设,第一期工程的发电规模为3000kW。 

  资阳公司作为我国大功率发动机专业研制基地,于2009年在国内首家引进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日本三菱燃气机技术,并于2010年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签订了《煤层气及重油电站开发》重大技术装备创新研制项目计划书,开始了低浓度大功率瓦斯电站系统集成技术研究。在该项目中,资阳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成功地掌握了瓦斯电站关键核心技术和缸径为200~400mm、功率为500~5000kW的燃气机发电技术,并采用国际通行的“设计+采购+施工”的总承包模式,完成了供应机组、建成电站、并网发电和余热利用的集成系统的“交钥匙”工程。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于今年内建成,届时,矿区预计每年新增瓦斯利用量1670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5.7万吨,节约标准煤3.2万吨,将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