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辽河油田化学固砂加固井壁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0

  石油辽河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水平井化学固砂加固井壁技术,在洼38—H305井和海1—东H231两口水平井现场试验取得成功。

  截至6月14日,洼38—H305井已连续生产200天,累计产液4724.7立方米、产油599.6吨;海1—东H231井连续生产45天,累计产液495.7立方米、产油14.5吨。此项技术的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稠油热采水平井化学防砂技术空白。

  辽河油田油井出砂十分普遍,目前90%以上的水平井均采用筛管防砂完井。随着注汽轮次的增加,筛管变形、损坏日益严重。辽河油田有近100口水平井存在筛管变形、损坏等问题,造成油井出砂停产。辽河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油井防砂中心科研人员在综合分析水平井出砂原因、特点的基础上,根据油层物性、出砂类型、流体特征及井身结构等资料,结合割缝筛管完井水平井后期出砂特点,通过开展树脂固砂体系研制及施工工艺研究,研制成功适用于水平井温固树脂高温固砂剂,耐温可达350摄氏度,解决了稠油水平井细粉砂防治问题,为水平井老井复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水平井化学固砂加固井壁技术具有作业简便、施工成功率高、适用范围广等特点,作为筛管防砂的补救措施,适用于细粉砂、套损井防砂,可有效延长检泵周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