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煤液化减压阀运行时间突破2000小时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6

  截至6月25日15时10分,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煤液化装置减压阀连续运行达到2000小时,标志着制约煤液化长周期运行瓶颈问题的SchuF减压阀国产化技术攻关取得了重大突破。

  煤液化减压阀作为热高分液位调节阀,介质为气液固三相流,前后压差高达15MPa,是煤直接液化工艺中使用条件最为苛刻的阀门。日本在150t/d中试装置中开发的减压阀,使用烧结金刚石制造的阀芯,最长寿命为1008小时;美国H-Coal中试装置开发的减压阀最长使用寿命为693小时。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从德国引进的减压阀在第一次投煤试车时,使用寿命最短的不超过一天,最长也不过200小时。面对这种不利的局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联合国内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阀门制造厂家,组成专门的国产化攻关团队,集思广益,大胆尝试,改进阀门内构件结构形式和尺寸,不断总结激光熔覆、熔焊等经验,阀芯、阀座及阀门衬套选择最佳的WC硬化处理技术。同时从工艺上摸索出了阀门从在线备用到预热切换的最佳操作方法,从而使LV2401C减压阀从2012年4月3日投入运行至今,已经连续使用了2000小时。目前,该阀门的运行状态良好。

  此次阀门国产化的成功,不但解决了煤直接液化减压阀使用寿命短的这一世界性难题,也大大降低了维修成本,在攻克煤直接液化重大设备运行瓶颈问题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