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部钻探自主研发垂直钻井系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6

  “西部钻探历时7年自主研发的垂直钻井系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成为直井防斜打快利器。”6月24日,中国石油西部钻探科技信息处处长田效山接受采访时说。

  我国西部油田山前构造带直井防斜打快问题,已成为影响西部油气资源开发的关键问题之一。目前,国内采用的各种防斜措施,针对特定地区有一定效果,但未能彻底有效地解决山前高陡构造带及易斜难钻地层的防斜打快问题。这是国内外油气钻井行业公认的技术难题。

  近年来,国外研制的具有主动防斜功能的垂直钻井工具,成为常规防斜技术上的突破和钻井领域的前沿技术。目前掌握这项技术的几家外国公司实施技术垄断,只提供服务,不卖产品,服务费用昂贵。

  2005年,克拉玛依钻井研究院开始相关技术研究。2008年,西部钻探将垂直钻井系统研发列为公司重点攻关项目。

  垂直钻井系统包括硬件、软件、机械工程、电子工程等部分,是机械设计与精密加工、信息技术和控制论等现代科技的综合应用,设计要求系统具有承高压、抗震动、耐高温和精度高等特点,研制难度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