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不锈引入最新技术实现余热转换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6

  当您在上海出差、旅游,入住酒店后,拧开热水龙头,享受那汩汩热流,放松身心的时候,您可能不会想到,自己也许正和一个钢铁企业发生着一种不可思议的联系。宝钢最近引入了一项最新的热交换技术,成功把高炉渣冷却水的热量转换到生活用水。目前,这种带着“钢铁体温”的生活用水已经在同济大学、锦江宾馆等上海市的几十家宾馆、酒店、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得到良好应用。

  钢铁企业的高炉每天要产生大量的水渣,水渣的出炉温度达400多摄氏度,必须经过工业水的冷却才能再生利用。钢铁企业每天都要消耗大量的工业水用于水渣的冷却,工业水经过一次冷却作业后温度最高可达100摄氏度,必须在冲渣池中冷却到一定温度才能循环使用。热能白白流失不说,还影响冷却效率。

  今年,宝钢不锈与国内一家新能源公司合作,引入其自主专利技术,启动实施了《高炉冲渣水预热利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通过提升泵将冲渣池内的热水送入高效换热设备,与常温生活用水进行热交换。换热后,冲渣工业水快速冷却排入冲渣池返回高炉循环利用,同时加热的高温生活水进入储备水箱,由专业车辆运输出厂后,即可正常使用。两种不同性质的水在热交换过程中并没有“肌肤相亲”,更不可能“水乳交融”,而只是在两根不同的管路“擦肩而过”,并瞬间完成热交换。经上海市普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鉴定,换热产生的高温生活水水质符合相关标准,换热效果高达93%。

  目前,宝钢不锈每天向上海市提供1000吨由冲渣水换热而来的高温生活用水,用于洗浴、洗涤。未来,这种换热高温水还将用在食品加工地热保暖等多个领域,为社会节约大量热能资源,极具推广价值。同时,宝钢不锈高炉冲渣循环水的消耗量大幅下降,冲渣效率明显提升。经测算,一年可节能2300吨标煤,实现经济效益500余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