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同车公司精密检测与校准接轨世界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8

  6月25日,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评审组确认,率先实现中国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出口欧洲的中国北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同车公司)质量保证部计量室顺利通过国家实验室现场审核,同车公司在计量检测和校准方面的技术正式晋级为国家级。在国内数家电力机车生产企业中,同车公司是第一家正式晋级的企业。

  由于我国是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的正式成员国,通过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的企业,自然具备按国际认可准则开展计量检测和校准服务的技术能力,在计量检测和校准上接轨世界。

  产品未动,标准先行;欲产品走向世界,标准须与国际接轨。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几乎成为我国企业进入国际高端机械装备市场的“硬通货”。今年4月,同车公司试验室顺利通过检测实验室的国家认可。6月16日,同车公司计量室又同时申报检测和校准两个国家实验室认可并再次接受专家评审组严格的现场审核,最终以理想成绩通过检测/校准双重实验室认可的现场审核。同车公司因此成为我国首家分别通过检测和校准两个国家实验室认可的电力机车生产企业。

  从2010年开始,同车公司开始启动国家实验室认可工作。通过对标国家《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公司建立了严谨可靠的相关管理体系,编制了31个程序文件,并将其渗入电力机车研发制造的各个环节,覆盖了长度、热学、电学、力学等计量领域。同车公司作为中国北车计量人员唯一的培训基地,充分发挥优势,深入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和专业人员考核取证工作,保证了企业计量检测/校准从业人员100%具备职业资质。此外,同车公司还斥资从国外引进两台目前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三坐标测量仪,可直接对8米长度以内的大型工件进行精密测量,从硬件设施上实现了企业计量检测/校准能力的提升。

  据了解,精准的检测和校准能力是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企业技术革新的基础保障。同车公司作为我国大功率电力机车主要研制企业,是我国铁路装备高新技术和自主创新技术大量汇聚的重要产业基地,其电力机车产品是我国铁路重载运输的主要牵引动力,并已进入欧洲等高端国际市场。此次通过检测和校准两个国家级实验室认可,将与同车公司现有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配套,大幅提升公司高新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实力,在为公司全面开拓海外市场增添砝码的同时,也为企业进入煤机、机车配件等机械装备市场创造出更为有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