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为载人航天器筑就“钢筋铁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8

  在天宫一号和神舟九号飞行器身上,航天科工集团所属航天精工有限公司研制的数以万计的高性能紧固件连结构,进系统,小物大为,在减轻飞行器重量,提高飞行器耐高低温、抗疲劳等综合性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中国的载人空间站筑就了“钢筋铁骨”。作为航空航天高性能紧固件的研制单位,航天精工为神舟系列、嫦娥系列、天宫系列等国家重点型号配套了大量的钛合金、高低温合金高性能紧固件,并不断从强化质量管理、狠抓科技攻关、实施品牌战略三方面苦炼内功,从源头上提高紧固件连接质量,从而增强飞行器的运行可靠性。

  虽然是小物件,但是在飞行器运行过程中,每一颗螺丝钉都对将对飞行器的连接以及整体运行质量产生重要影响。为从源头提升产品质量,为中国的空间站提供最坚强、最可靠的连接,航天精工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产品质量过程控制,坚决把问题消灭在源头。在航天精工河南公司试点成立过程控制室、执行巡检制度、建设SPC工作站。针对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隐患进行及时整改,提前预防质量问题的发生,同时对再三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制定解决方案,逐项消灭质量顽疾。在产品的具体生产过程中,公司检验人员除了首检、终检以外,还对现场加工的产品进行巡检,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在生产过程中及时发现质量问题;通过SPC工作站,实现了用信息化手段监控产品生产过程,该软件可以对生产过程进行科学分析,进而及时识别出改进机会。目前,航天精工对高性能紧固件基本形成了以科学数据分析为导向,从宏观上把控,从细节上完善的良好控制的质量管控模式。

  一颗颗看似不起眼的螺丝钉,要在出厂之前经过“千锤百炼”,才能装到飞行器上去太空中完成交会对接任务。据航天精工从事紧固件制造技术研究的专家讲,即使是一颗4mm的螺丝钉,加工工序也要多达几十道,在复杂的工艺研制过程中,航天精工的技术人员根据总体设计配套技术要求,通过缜密分析研究,进行大量的工艺试验,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以航天精工贵州公司为例,在为天宫一号和神舟九号进行紧固件配套期间,他们经过对材料进行特殊处理,解决了冷镦成型粘结、拉伤等问题;通过工艺改进,解决了产品长度和头部外径尺寸冷镦成型不稳定问题;通过选用了反复试验,控制磨削余量、速度、深度、切除率,解决了串磨加工烧伤问题;通过技术攻关,避免了钛合金紧固件加热过程中的产品污染难题,摸索出了最佳热处理工艺参数,保证了产品剪切、铆接各项机械性能。

  由于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并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发明创造,大力开展工艺创新、技术革新、QC小组和青年“五小”活动搭建创新平台;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发明、革新;目前,航天精工申请国家专利共计223项,其中发明专利45项,实用新型专利178项。基本形成了能够代表国际宇航紧固件水平的航天精工APP标准体系。

  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航天精工在“神舟一号”到“神舟九号”的历次飞行和首次交会对接任务中,研制生产配套了大量高品质专用紧固件,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为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的顺利实施做出了应有贡献。同时在型号配套过程中,航天精工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产品,建立品牌体系,深入研究工艺流程的优化、检验检测的控制、包装技术的规范、售后服务的完善,精益求精,努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经过不懈努力,目前航天精工已经形成了高锁螺栓、钛铌铆钉、抗剪密封高自锁连接件等一系列自主产品品牌,其中钛铌铆钉、抗剪密封高自锁连接件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以其优异的产品性能、严格的过程控制和可靠的技术保证深受用户好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