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大型烧结机主抽风机变频改造节电逾20%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9

  近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东方日立(成都)电控设备有限公司承接的国内最大的烧结机主抽风机同步电机变频改造项目在太钢炼铁厂投运。

  随着国内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和设备、工艺的步伐加快,烧结机已趋于大型化,450m2烧结机成为各大钢企普遍选用的机型。

  烧结机主抽风机一般采用同步电机拖动,其电耗一般占整个生产线的50%,主抽风机的风量控制准确程度直接决定烧结矿质量、产量。因而大型烧结机主抽风机变频技术改造的难度较大,被喻为国内钢铁企业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的 “制高点”。具体来说,变频技术改造一方面要求改善电动机的起动性能,实现软起动,延长电动机的寿命,且减小对电网的冲击。变频器互为备用,任一变频器与电机可实现工变切换,提高系统稳定性、可靠性。另一方面要求,主抽风机可根据烧结料层的透气性及料层厚度进行变频调速,使风机运行在最佳工况点,起到节能的作用。在减产运行和临时停机、临时检修以及其他不需要关停主抽风机的情况下,可调速至最小功率,体现系统运行经济性。

  东方电气集团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于2011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其下属企业东方日立(成都)电控设备有限公司为国内最早的高压变频器专业生产企业,2011年3月承接太钢炼铁厂450m2烧结机主抽风机变频改造项目。

  目前,项目设备已通过验收,运行节能效果显著,每天节电9万多度,节电率20%以上,达到项目预期目标。该项目的成功,既满足了烧结产量、质量的工艺控制要求,也突破了钢铁企业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制高点”,将有助于推进国内钢铁企业大型烧结机主抽风机同步电机变频改造步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