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研制的空中搜救和通讯设备助“神九”归来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9

  结束了近13天的太空遨游,“神九”返回舱载着三位航天英雄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中。在返回舱回家的旅途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空中搜救和通讯设备像一双“天眼”,注视、引导着航天英雄们平安返航。

  当“神九”返回舱进入着陆场上空,测控站的雷达系统首先捕获到飞船目标,工作人员对降落轨迹进行预测,并进一步缩小预计降落区域范围。当返回舱主降落伞打开时,同时发送出信标信号。搜救直升机编队便是依据机载定向仪搜索到的信标信号,来找到返回舱并实施救援的。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下达“雄鹰”直升机搜救编队起飞指令后,装备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超短波通讯设备以及机载定向仪的直升机,呼啸着腾空而起,编队朝着预报降落区域前进,在返回舱预计落点区域严阵以待。当返回舱冲出黑障,打开主降落伞后,搜救直升机定向仪的监听耳机便清晰地收到返回舱信标号,测向指针稳定指向返回舱方向。

  从太空返回到“人间”,这个过程会给宇航员的身心会产生很大影响,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提供技术支撑的搜救指挥平台,具备与宇航员进行超短波通话的功能,可以使医监医保救护人员在第一时间获悉航天员的健康状况,进而提前准备相应救援措施。祖国传统医学诊病讲究‘望、闻、问、切’,虽然在开舱救援之前无法做到望、闻、切,但是通讯设备让医护人员与航天员沟通,完全可以达到‘问诊’的效果,而这个过程本身也能起到平静、安慰航天员的作用。

  神舟九号返回舱安全着陆在内蒙古四子王草原上了。

  凝结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工作者心血的“神九”着陆场系统回收工作完美收官。中国电科人,又一次完成了光荣的神舟飞船回收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