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γ高度表助力神舟九号安全着陆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02

  经过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两次成功对接后,“神舟九号”飞船6月29日胜利返航。

  这看似波澜不惊的平稳着陆背后,是一个关键的小部件——γ高度表在起作用。小小的高度表,守护着飞船“回家”,保障着航天员“降落”。这块小小的高度表寄托了太多的厚望,也倾注了航天科工研发设计者太多的心血。

  由航天科工三院35所研制的γ高度表工作系统,是神舟飞船飞行任务的最后环节,是飞船的关键设备,就像是给飞船安全着陆安置的“光子探针”,在首次载人航天任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飞船返回舱降落至地面时,它可根据返回舱至地面的距离发出指令指示,确保返回舱安全着陆。当返回舱降至离地面高度主伞打开时,γ高度表开始加电工作;后续γ高度表给出预指令信号,提示航天员即将着陆;在距离地面约1米高时,γ高度表给出点火指令,接受到命令指示后,火箭发动机点火产生反推力,减缓返回舱下降速度,实现飞船的安全软着陆。该设备的成功与否,不仅直接关系到神舟飞船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更关系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2011年11月,中国航天科工研发制造的γ高度表在神舟飞船上应用,出色完成了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任务;2012年6月,γ高度表再次披挂上阵,应用于神舟九号飞船着陆系统,在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