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水平铁路货车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落户北车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10

  7月6日,我国完全自主创新研发、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首台铁路货车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落户中国北车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齐轨道装备公司)。在这个试验台上试验20天,就能取得在线路上运行25年的各种数据。此后走向世界的铁路货车,不必漂洋过海奔赴运营当地现场试验,只需在此间完成例行“体检”,即可测算出其在世界范围内不同气候地理条件、不同铁路运营环境下的运行性能和使用寿命等硬性指标,从而分析出这一货车能否充分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

  支撑重载强国的基础性工程

  在铁路重载强国美国,以车辆运行性能检测和疲劳试验研究为基础建立起来的车体疲劳强度设计与评估方法,已经在铁路货车设计中全面应用。如美国铁路运输技术中心(TTCI)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铁路货车车体疲劳和振动试验装备,就有效支持了北美铁路重载运输货车的研究开发。

  在美国以外的地区,类似的试验平台还是空白。为解决我国重载、快捷货车车体疲劳强度可靠性研究瓶颈问题,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在《铁路货车技术发展建议意见》中提出了要建立可靠性研究的试验验证设施,进行整车可靠性试验和验证,包括关键零部件的耐磨性、动作准确性、疲劳耐久性等的要求。齐轨道装备公司自主研发建立的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的诞生,正好能有效解决这一系列问题。

  该试验台是世界上同类试验装备第二台、东半球第一台,但作为集铁路货车整车疲劳、振动试验功能于一体的试验台,其性能远远超过世界第一台试验台——美国的单独疲劳、单独振动试验台,整体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该试验台的建成,标志着中国铁路货车从研发、生产到试验等各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力推动中国从世界铁路货车大国向世界铁路货车强国挺进。

  交通装备试验“把关人” 已接到数十家试验订单

  货车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不仅是铁路货车专用试验台。他除了具备铁路货车车体疲劳试验、整车振动试验、转向架参数测试、货车装载加固试验四大功能外,还可进行铁路机车、客车、公路车辆及其关键部件的相应试验。

  这一试验台使用后,可满足不同轴重、不同轨距和不同用途铁路车辆的疲劳与振动试验需要。该试验台为建立中国铁路货车疲劳寿命评价体系和振动试验规范研究提供了条件,推进我国铁路货车产品从数量向质量、技术领先转变,也将为我国铁路重载、快捷货车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支持。

  正因为此,这一试验台还在调试期间,齐轨道装备公司就已经接到了来自国内外数十家单位请求试验的订单,试验台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助力中国北车重构世界重载版图

  中国北车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货车供应商。虽然依靠自身独创已经制造出40吨——世界最大轴重的铁路货车运行在澳大利亚,并占据了中亚最大货车市场份额。但要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份额,与世界铁路货车领先企业正面较量,提升铁路货车的基础研发能力和试验研究能力,具备为世界各地量身打造风格迥异、式样多变铁路货车的能力成为不可回避的选择。这也是成就重载强国的必备条件。

  世界各国各地区气候地理环境千差万别、铁路基础设施参差不齐、载重需求丰富多样。此前,要根据各国各地区的环境打造富具个性化、适应其运行环境的铁路货车,除了前期的充分调研、数据分析和量身设计外,整车造成后必须输送到未来实际运营的环境中试验,才能进一步准确判断其运行性能和使用寿命等指标。

  铁路货车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诞生后,货车在这一试验台试验就能分析出其在万里之外运行的效果,大大延伸了中国北车铁路货车辐射世界的范围和通向世界的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